搜尋

BBC

的結果
  • BBC教授爸「遭萌娃亂入」滿7周年 全家近況曝超幸福

    南韓釜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凱利(Robert E. Kelly)於2017年在家中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直播專訪時,一雙稚齡兒女意外闖入鏡頭,凱利教授的妻子光速滑入房內抱走兩娃,影片曝光後引起熱議,笑翻全球網友。如今,這位被稱為「BBC爸爸」的教授再度曬出當時的影片,並公開全家近況,感謝粉絲的關注讓他與妻子受寵若驚。 2017年,凱利教授在家中書房接受BBC的直播專訪,討論當時南韓總統朴槿惠被彈劾案,當時4歲女兒瑪莉安(Marion)突闖入房內找爸爸,凱利教授保持冷靜,輕輕推開女兒,接著9個月大兒子詹姆斯(James)也闖入鏡頭,妻子金鍾雅(Jung-a Kim)光速滑入房內匆忙將孩子帶離,讓凱利繼續接受訪談。這段有趣影片爆紅後,凱利教授和他的家庭火速成為全球焦點,而凱利教授在影片中展現的專業態度與父愛也讓大家印象深刻。 最近,凱利教授在X平台再度發布這段影片寫道:「今天是那段BBC老爸花絮影片7周年。」並曬全家人近期的照片,包括當天為瑪莉安慶生、與詹姆斯一起健行、去年聖誕節的照片等等,看來一家四口幸福美滿。對此,凱利教授也感謝所有關注他的粉絲,對大家的好意感到受寵若驚。 回顧影片曝光後,引起許多網友熱烈留言,「每次看都笑到不行」,「你太太進來時簡直像超級英雄」、「不敢相信已經7年了」、「到了疫情期間,家有幼兒的父母真的很能理解當時的你們!」、「封城時所有人都在家工作……只要用過Zoom的人都會有共鳴!」

  • CATCHPLAY、KMTV、BBC Studios 補位台灣有線電視台

     迪士尼集團旗下11個頻道2023年12月31日全面撤台之後空缺五個基本頻道,2024年開春已全面替補新節目,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的CATCHPLAY、韓國娛樂台KMTV、及英國電視與廣播節目製作品牌BBC Studios旗下兩大旗艦頻道BBC Earth及BBC lifestyle正式進駐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  迪士尼原本五個基本頻道節目包括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及STAR World,其中,衛視中文台1月起改由韓國娛樂台KMTV替補,於部分有線電視系統CH31頻道上架。BBC Earth則上架CH18頻道,承接原來國家地理頻道,BBC Lifestyle則承接原來STAR WORLD頻道,於CH78或CH79等頻道上架。  CATCHPLAY電影台則承接衛視電影台、於有線電視CH61頻道上架,其合作系統台業者包括凱擘、台固、中嘉、台灣寬頻通訊(TBC)等53家系統經營者,加上中華電信MOD,涵蓋範圍達全台500多萬家戶。  CATCHPLAY集團執行長楊麗貞表示,CATCHPLAY自2007年從院線發行起家、跨足國際OTT平台和自製原創內容,2013年成立CATCHPLAY電影台,未來進駐有線電視系統台後,將利用院線發行、電視頻道和數位平台的串聯,擴大經濟規模。  韓國娛樂台總經理陳蕾琪強調,有機會在2024年擴大服務版圖。韓國娛樂台是由韓國娛樂產業製作公司共同運營,主打闔家觀賞韓國電影、戲劇、韓國流行綜藝等節目,2024年將與韓國最大影視製作公司KT Studio Genie合作推出韓國高話題韓劇,也有意投資本國節目內容,目前正與多個台灣本土節目洽談合作中。  BBC Studio指出, BBC Earth 以磅礡壯觀的自然景觀著稱,BBC Lifestyle則以旅遊、時尚、美食及設計等多元化的生活娛樂題材最為人所熟悉,未來一年內,BBC Studios也會提供更多台灣本土故事的紀錄片。

  • BBC Studios來了 2024元旦起登國內有線電視基本頻道

    英國電視及廣播節目製作品牌BBC Studios於28日宣布自2024年1月1日起,旗下兩大旗艦品牌-BBC Earth上架台灣有線電視第18頻道,承接原有的國家地理頻道,而BBC Lifestyle則承接原有的 STAR WORLD 頻道,於78或79等頻道,兩頻道齊為台灣觀眾帶來世界一流的自然科學紀錄片和生活風格節目。 BBC Earth 以其超然脫俗的敍事手法和創意而聞名,擅長運用巧妙的鏡頭語言和高超的拍攝技術,在全球多國為觀眾帶來磅礡壯觀的自然景觀,捕捉許多珍貴的動物鏡頭,啟發觀眾對地球無窮奧秘的探索;BBC Lifestyle則以多元化的生活娛樂題材最為人熟悉,節目內容涵蓋旅遊、美食、時尚、設計等應有盡有。 未來一年內,BBC Studios也會提供更多關於台灣本土故事的紀錄片讓台灣觀眾享受更多高質的節目內容。 BBC Studios 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Phil Hardman表示,BBC Studios旗下兩個廣受亞洲觀眾歡迎的旗艦級頻道BBC Earth及BBC Lifestyle上架台灣有線電視基本頻道,為台灣觀眾提供世界一流及寓教於樂的自然、野生動物、科學、永續發展以及生活的節目內容,對於BBC Studios在台灣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並會持續攜手產業合作夥伴深耕台灣市場,共同助力台灣的媒體產業多元化發展,並帶來更多世界級的節目內容及IP。 隨著BBC Studios兩大旗艦品牌BBC Earth和BBC Lifestyle登陸台灣有線電視基本頻道,一系列精彩節目將輪番上陣,一月份,BBC Earth全新播出《小動物的生命奇蹟》(Big Little Journeys),帶領觀眾微觀六種小動物的歷險旅程,包括全球非法交易最多的瀕危動物金獅面狨、南非體能驚人的嬰猴、珍稀的台灣穿山甲等。 其中,第二集講述一隻幼年穿山甲成年後踏進人類世界尋找雌性的故事,系列製作人保羅·威廉斯( Paul Williams )更帶領拍攝製作團隊遠赴來台,走訪台灣引以為傲、全世界唯一有世代延續繁殖穿山甲的臺北市立動物園,並與當地專家學者開會了解台灣穿山甲保育工作,與持續20年在野外追蹤穿山甲的國內知名學者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孫敬閔博士 (Dr. Sun)合作拍攝,向全球觀眾展示台灣多年來致力穿山甲保育工作的成就,使台灣成為世界上穿山甲密度最高的地方 - 每平方公里多達13隻。系列製作人保羅·威廉斯也補充,穿山甲是他多年來一直想拍攝的動物,它們看似恐龍,是像神話一般存在的生物。 BBC Earth頻道1月7日週日晚間9:00播出邁克爾莫斯利博士(Dr Michael Mosley)《長壽的秘訣》(Secrets of the Superagers),紀錄他拜訪世上的「超級長者」(superagers),從中國到義大利,他遇見的每位長者都擁有對抗衰老的個人獨特見解,不僅攝取食物不同,生活風格也大相逕庭。 二月份,BBC Earth隆重呈現多部充滿亞洲文化元素的節目,包括《農曆新年紀實: 全球最大的慶祝盛典》(Chinese New Year-The Greatest Celebration on Earth)、《一葉茶 千夜話》(One Cup, A Thousand Stories)、《亞歷山大的南韓歷險記》(South Korea with Alexander Armstrong)等。 旗下的生活頻道 BBC Lifestyle 將於1月1日晚間07:25播出美食節目《非吃不可第三季》(Extraordinary Places To Eat S3)。主持人弗瑞德西里克斯(Fred Sirieix)曾於英國及法國的米其林餐廳工作,認識許多世界重量級饕客,這次弗瑞德邀請他的饕客好友交出私藏的口袋餐廳名單,一探究竟。另外,1月15日晚間10:05播出的《戈登、吉諾和弗瑞德的公路之旅 第3B季》(Gordon, Gino and Fred's Road Trip S3B),由最愛搗蛋的美食三人組–地獄廚神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死黨廚師好友吉諾達坎波(Gino D'Acampo)和弗瑞德西里克斯(Fred Sirieix)幾乎遊遍了歐洲所有料理重鎮,但還有一塊寶地暗藏珍饈,有待探索。這一回,戈登、吉諾和弗瑞德則前往西班牙,盡情享受最棒的當地佳餚與文化。 2月份,BBC Lifestyle將推出《傑米的地中海料理》(Jamie Cooks the Mediterranean),由世界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帶領觀眾踏上地中海的味蕾之旅,探訪希臘、突尼西亞、西班牙、法國,並以當地食材或傳統美食為靈感,運用現代的烹飪手法賦予它們新生。無論是突尼西亞酥脆蝦餃、西班牙的海陸串燒,還是法國馬賽風味的牛排和薯條,在名廚傑米的手上都能幻化成美味佳餚,令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

  • BBC:藍白合註定失敗

    台灣「藍白合」紛爭今(21)日登上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首頁,BBC刊出題為「台灣在野黨註定失敗的倉促結婚」一文,指出藍白合在開始前就已經結束了。 台灣總統大選將於明(2024)年1月登場,BBC文章指出, 上周藍白「確定合」原本可能動搖這場選戰,對執政的民進黨構成「第一次真正的挑戰」,不過接著不知是新郎還是新娘的候選人「突然退縮」,「這場倉促婚禮在開始前就已先結束」。 報導介紹,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都承諾與北京建立更良好的關係、降低兩岸開戰風險,這是兩黨與民進黨最大的差別,但這也是這兩黨唯一的相似之處。 文章指出,國民黨於1949至2000年治理台灣,至今國民黨領導層仍將總統府視為「家」,要不是柯文哲突然出現,國民黨高層甚至確信明年能重返總統府。 BBC介紹,醫師出生的柯文哲在總統選戰中獲得「令人驚訝」的支持率,支持者主要集中在年輕選民,不過批評者抨擊他為機會主義者,沒有真正、一致的政策,在政治光譜上搖擺。 文章也梳理柯文哲轉換政治光譜的歷史。1990年代,柯文哲是民進黨的堅定支持者,當時民進黨為爭取民主及終結國民黨數十年統治而戰;2000年政黨輪替時柯文哲為民進黨站台;2014年柯文哲辭去台大醫生一職,在民進黨的支持下參選台北市長,文章指,成功入主台北市政府,「顯然讓他相信,他必須要有自己的政黨」;2019年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在支持台獨的民進黨與親北京的國民黨之間採取中間立場。 BBC指出,如今柯文哲角逐總統大位,而且他「做得還不錯」,夏天至秋天,他的民調都高於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這「激怒」了國民黨高層,因為執政8年的民進黨並不受歡迎。 BBC形容,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為一位「說話溫和」的醫生,他的民調支持率逐漸下降,從夏天的40%下降至30%,不過台灣的選舉制度,讓賴清德能僅僅以30%的支持度就入主總統府。 報導指出,國民黨高層對於自己的候選人在民調上無法超越賴清德、甚至是柯文哲「感到惱火」,迫使高層考慮與柯文哲結盟,不過考量到柯文哲「脾氣暴躁」,甚至多次稱「討厭國民黨」,這類嘗試似乎「希望不大」。 上周,藍白傳出「確定合」的消息令外界大吃一驚,現在就差在獨立民調數據來決定誰正誰副,17日晚間,雙方仍在爭執要參考哪些類型的民調數據,不過18日上午「一切都結束了」。 報導描述,懊惱的柯文哲告訴記者,他「被誆」去簽六點協議,他不該在沒有顧問陪同的情況下與國民黨協商。 柯文哲說,他仍願意協商,但同時他也強調自己會是民眾黨的總統參選人。 BBC指出時間不多了,總統候選人登記截止日為11月24日,「現在我們又回到了起點」,反對派包括國民黨、民眾黨、再到獨立參選的郭台銘,他們都在追求同樣的選民,希望下架從2016年執政至今的民進黨。

  • 影》造反了?BBC接連報導加薩最大醫院 以軍「偽證」

    《英國廣播公司》(BBC)本週五(17)的一起深入分析中,指出以色列國防軍(IDF)發布所謂的一段展示哈瑪斯軍事裝備證據影片存在3個大問題,又因該媒體有實地派遣記者隨同以軍進入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如今卻質疑現場影片可性度。本週六(18)該媒體國際新聞組34年資深編輯包溫(Jeremy Bowen)也提出了他的看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導分析,首先,從畫面中以軍的手錶上的時間對照記者進入的時間發現。以軍在BBC記者抵達之前,在核磁共振機(MRI)旁多放了一把AK步槍,並質疑這是否意味者以色列軍隊一開始在「其他地方發現」這些槍,再把槍放在核磁共振機旁。以軍隨後聲稱這是因為在當天發現了更多的武器和恐怖分子物資。 第二,以軍發布的所謂「一鏡到底,無剪輯」的畫面存在一處剪輯。 第三,BBC還指出以色列和美國使用的詞彙不同。以色列聲稱哈瑪斯在希法醫院藏匿一個「指揮中心」(Command Centre)然而白宮稱其為「指揮控制節點」(Command and Control Node)規模上大概是「旅級指揮部」與「排級哨點」的差異。 第四,除了以軍所公布——後被證實為電梯井的「哈瑪斯地下道照片」外BBC指出以色列尚未提供任何證據顯示希法醫院存在地下隧道和軍事地下室。 「以軍只允許BBC和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在醫院拍攝,但僅限於他們選擇的地點」 本報先前報導,美國《ABC》記者隨以軍進入希法醫院地下室,看到了幾把缺件、壞掉的AK也是當場嘆氣。 BBC的這一分析對以色列聲稱希法醫院藏匿了強大的哈瑪斯部隊,以及醫院底下有隧道和指揮中心的主張提出了重要問題。 今天稍早,國際新聞組34年資深編輯包溫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一些武器跟裝具也不能代表什麼,當地保全、保安很常見,更指出以色列很清楚國際正在對他們施壓,所以必須要「證明些什麼」。

  • 有線電視 掀頻位爭奪戰

     有線電視掀頻位爭奪戰!迪士尼代理的11個頻道明年元月一日全面退出台灣市場,富邦蔡家所經營的優視、及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所屬頻道代理商各提「一包」替補頻道方案,各MSO(有線電視系統台)及獨立系統台面臨「替補頻道抉擇難題」。業界形容,這是國內有線電視市場有史以來,牽動最多基本頻道異動的一場頻位爭奪戰!  應各縣市政府要求,全台五大MSO所屬43家系統台、及21家獨立系統台合計64家業者,11月15日之前必須將迪士尼的替補頻道送交各縣市政府及NCC,作為審議2024年有線電視收視費的參考,本周進入角力賽的最後關鍵期。  迪士尼頻道退出台灣,牽動11個頻位異動,其中又以五個基本頻位是這次角力焦點。由於迪士尼經營的11個頻道原本是由優視所代理,因此,優視將提5+5共10個頻道替補,業界並視為「理所當然」,其中5個基本頻位並將由BBC EARTH、BBC LIFESTYLE、韓國娛樂台KMTV、AMC及CATCHPLAY,替補原本迪士尼所代理的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STAR World、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所分別空出的CH31、CH61、CH69、CH79、以及CH18五個頻位,其它5個數位付費頻道預定本周確定。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的CATCHPLAY影音媒體集團,這次搶進一個頻位,備受矚目。  練台生旗下頻道代理商佳訊、東昱,亦提出「一包」替代方案,據傳,除BBC兩個台相同之外,其餘替補頻道都與優視所提不同,且屬意壹電影、壹綜合趁著此次頻位調整「卡好頻位」。  據了解,優視所提頻道替補方案,已獲關係企業台灣大旗下台灣大寬頻、台數科、中嘉等MSO業者支持,而練台生所提方案除自家洄瀾、東台及北都支持,亦正爭取獨立系統台業者靠攏。TBC及大豐電擬先採購BBC兩個頻道,其餘則本周協商。

  • 避稱哈瑪斯恐怖分子 BBC這回遭猶太團體抗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倫敦總部先前遭親巴勒斯坦團體潑灑紅漆後,今天又有大約250名猶太示威人士齊聚大樓外抗議,他們不滿BBC「一直拒絕將哈瑪斯稱為恐怖分子」。 今天這場活動為猶太團體所策劃,示威者在BBC大樓外高喊「哈瑪斯,恐怖分子」和「你真可恥」,理由是BBC編輯決定將哈瑪斯稱為武裝分子或武裝組織。 在抗議群眾中,許多人揮舞著以色列國旗,也有人則舉著海報,上面貼著被哈瑪斯綁架的以色列孩童照片。 活動策畫團體「全國猶太大會」(National Jewish Assembly)在前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媒體X寫道:「BBC現在只能將哈瑪斯稱作恐怖分子,沒有其他選項。」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上週也表示,政府已於2021年將哈瑪斯(Hamas)列為恐怖組織,BBC應遵守「法律」,將哈瑪斯稱為恐怖組織。 不過,BBC國際新聞編輯、資深記者辛普森(John Simpson)表示,如果BBC稱哈瑪斯為恐怖分子,這會是「選邊站」。 BBC今天聲明表示,對於以巴衝突的報導,公司先前已「仔細權衡過」。 BBC說:「我們對報導的各個層面都有仔細考量過,以確保我們按照BBC既定公開的編輯指南,公正、準確地報導情勢發展。」 除猶太團體今天的抗議外,親巴勒斯坦團體上週對BBC總部大樓潑灑紅色油漆,指控BBC在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的報導上「雙手沾滿鮮血」。

  • BBC總部遭潑紅漆 親巴勒斯坦組織:雙手沾滿鮮血

    一個親巴勒斯坦的抗議組織宣稱,英國廣播公司(BBC)總部遭潑紅漆是他們所為,指控BBC在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的報導上「雙手沾滿鮮血」。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巴勒斯坦行動」(Palestine Action)組織宣稱他們就是BBC廣播大樓(Broadcasting House)潑漆事件的主使,指控BBC的報導是在「為以色列的戰爭罪行製造共識」。 他們在舊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寫道:「巴勒斯坦行動在夜間留給BBC的訊息就是:散佈占領的謊言、做出對以色列戰爭罪行製造共識的報導,意味著你們雙手沾滿了巴勒斯坦人的鮮血。」 然而,倫敦都會區警察(Metropolitan Police)表示,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潑漆事件與抗議組織有關,目前也沒有逮捕任何人。 BBC記者暨主播德比謝爾(Victoria Derbyshire)今天分享了相關大樓入口遭潑紅漆的照片和影片。她在X寫道:「剛抵達辦公室。BBC大樓入口今早的樣子。」 BBC廣播大樓是今天聲援巴勒斯坦人集會的起點。抗議者在大樓外聚集,接著在倫敦市中心舉行遊行,並於下午1時左右出發。大樓主要入口已封鎖,附近有警察。 近日,BBC因堅守編採立場,不將哈瑪斯(Hamas)描述為恐部分子而飽受批評。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先前因BBC的立場而在第4電台(Radio 4)節目「今日」(Today)與主持人胡森(Mishal Husain)發生衝突。 BBC主持人兼DJ阿杜(Edward Adoo)今天早上也發文說:「剛到BBC,大門被封住了,有人在入口噴了紅漆。」 「不論你對目前發生的事持什麼樣的觀點,這都是不對的。向今晚值班的保全團隊致上敬意。」

  • 以色列警方盤查BBC記者 把人拖下車還用槍指頭

    以色列上週遭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襲擊。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旗下記者前往採訪,在特拉維夫(Tel Aviv)被警方攔查攻擊,警方還拿槍指著他們。 圖通吉(Muhannad Tutunji)、阿布迪亞布(Haitham Abudiab)和BBC阿拉伯語團隊開車前往一家旅館時,車輛遭到攔查,他們被人從車上拖出來搜查,並被推到牆上。 圖通吉和阿布迪亞布說,他們表明自己是BBC記者,也向警方出示了記者證。 圖通吉表示,他試圖拍攝事件過程時,手機被扔在地上,還被打到脖子。 BBC發言人說:「我們派遣在特拉維夫的其中一支BBC新聞阿拉伯語團隊,昨晚搭乘明顯標記為媒體的車輛,被以色列警察攔下並攻擊。新聞記者必須要能自由報導以色列和加薩(Gaza)地區之間的衝突。」 BBC已聯繫以色列警方要求說明。 哈瑪斯本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有的襲擊,造成以色列至少1300人死亡。自以色列展開報復性空襲以來,加薩已逾1400人喪生,預料以色列還將發動地面攻勢。 以色列已通知加薩走廊北部約110萬人口在24小時內遷到南部。聯合國敦促以色列撤回上述命令,並警告這將帶來「毀滅性的人道後果」。 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則要平民別理會疏散命令,還說那是以色列的「虛假宣傳」。

  • 是否全面稱哈瑪斯為恐怖分子 BBC遇政治壓力

    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軍事組織「哈瑪斯」近日突襲以色列,殺害並挾持平民。英國廣播公司(BBC)未在報導直接、全面稱哈瑪斯為「恐怖分子」,引發討論及政治風波。 哈瑪斯(Hamas)名列英國政府恐怖主義組織清單。該組織7日展開對以色列的攻擊,英國政府當天即定調這是一場恐怖攻擊、強調絕可不讓恐怖主義稱勝。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及政府各部會首長近日陸續指出,只有恐怖主義分子(terrorists)一詞能準確形容哈瑪斯成員:他們既不是「好戰分子」(militants),更不是「戰士」(fighters),他們的凶殘暴行也無關「抵抗」(resistance)。 蘇納克說,作為英國的國家廣播公司,BBC「有責任」稱哈瑪斯為「恐怖分子」;近日在中東地區發生的事件沒有「一體兩面」,也不存在「平衡」問題。 BBC表示,其新聞報導對哈瑪斯的稱呼一貫遵循BBC的編採指引。目前BBC沒有改變既定作法或修改指引的規劃。 BBC近日回應中央社詢問指出,BBC一向對用字遣詞態度嚴謹,閱聽眾可發現BBC在報導多處使用「恐怖分子」一詞:BBC會指明這個詞的使用者,例如「英國政府」。相關作法已行之數十年,且與其他傳播媒體一致。 BBC強調,BBC為一「編輯自主」傳媒,職責為精確說明現場情況,以利閱聽眾自行判斷。 據觀察,絕大多數英國媒體以「好戰分子」、「戰士」、「持槍者」(gunman)等詞稱呼哈瑪斯成員,但額外作說明,例如「哈瑪斯在英國為被禁止的法定恐怖組織」。 根據BBC的指引,編採人員不得在未說明引述來源的情況下,在報導中直接使用「恐怖分子」一詞,且「使用帶有價值判斷的言詞務必謹慎」。 指引提到,「恐怖分子」一詞可能有礙、而非有助理解。根據指引,BBC應採用描述性的字眼,例如「攻擊者」(attacker)、持槍者、好戰分子等,並保持客觀。 不過,近日有5位英國資深大律師聯名致函通訊管理局(Ofcom),對BBC的作法表示不認同。他們指出,BBC的用詞實際上是與哈瑪斯站在同一邊、捨棄編採指引要求的「公正」(impartiality)。 信函提到,根據英國法律,哈瑪斯是「恐怖組織」,這是法律事實。BBC選擇的替代用詞僅指涉哈瑪斯的暴力或侵略性,不意味哈瑪斯必然涉及恐怖主義;這類「被稀釋」的描述用語在法律層面較「恐怖分子」不精確。 律師們舉例,在定罪後,稱謀殺犯為「謀殺犯」(murderer),這是完全公正、正確的作法,也是徹底合乎事實的定義,無關「選邊站」。 不過,BBC用詞爭議自7日延燒以來,已有演變為政黨政治競爭熱點的趨勢:執政的保守黨不斷凸顯自己「力挺」以色列,最大在野黨工黨則屢面臨需證明自己未「偏袒」巴勒斯坦或哈瑪斯的壓力,儘管同情巴勒斯坦民眾不等於同情哈瑪斯。 具猶太血統的現任文化大臣佛雷塞(Lucy Frazer)近日要求英格蘭足球協會(Football Association)在13日登場的賽事,使用以色列國旗主題色點亮倫敦溫布利(Wembley)球場拱門地標、展現運動團結人心的力量,卻遭拒絕。佛雷塞對此表示「極度失望」。 根據今天發布的聲明,足協決議球員屆時將佩戴黑色臂帶、開踢前全場默哀,以悼念「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無辜受害者。 不過,去年2月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後,球場拱門曾亮起烏克蘭國旗主題色;2015年法國發生「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事件及後續一系列恐怖攻擊,拱門也曾投射法國國旗主題燈光。 針對BBC用語爭議,英國資深記者、BBC全球新聞主編辛普森(John Simpson)10日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X平台發文指出,英國的政治人物清楚明白為何BBC避免使用「恐怖分子」,他們之中許多人過往曾私下表達認同。 他提到,(不加適當說明即)稱人為「恐怖份子」意味「選邊站」;BBC的職責是誠實、「不大聲叫嚷地」向閱聽眾呈現事實、讓他們自行判斷,這就是為什麼BBC能在英國和世界其他地方擁有近5億閱聽人口。 他寫道:「總是有人希望我們(在新聞報導)大聲嚷嚷(rant)。抱歉,我們不做這種事。」 針對民眾投訴抱怨報導未稱哈瑪斯為「恐怖份子」,BBC於11日在網站發布回應,重申多年來的編採指引及「編輯自主」原則。 BBC最近一次更新編採指引是2019年。(編輯:馮昭)1121013

  • 影》這家人「退化回猿類」?外媒挖出駭人影片震驚全網

    外媒近日紛紛報導一則多年前舊聞,土耳其偏遠地區一戶人家不像一般人類用2隻腳走路,反而如同猩猩等猿類般,四肢著地、匍匐前進,有科學家稱這戶人家「倒轉」人類進化300年。這則新聞雖已是多年前舊聞,但仍受到國外網友熱議,成功引發話題。 包括《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印度英語電視台「寰宇一家」(WION)等多家外媒,近日紛紛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2006年的紀錄片、澳洲新聞節目「60分鐘」2018年的專題報導,指出住在土耳其偏遠地區的烏拉斯(Ulas)家族,當中部分家族成員不像一般人類用雙腳走路,而是如同猩猩、人猿般,四肢著地,手腳並用地匍匐前進。 這一家人的行徑讓科學界相當困惑,挑戰了我們對人類進化的理解,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進化心理學家韓弗瑞(Nicholas Humphrey)發現這家人的18個孩子中,有6人出現這樣的行為,不過其中1人後來死亡。 土耳其科學家推測,這家人可能發生了某種程度的「退化」,「倒轉」人類300年的進化歷程。不過他們的推測遭到韓弗瑞砲轟「極其侮辱」、「在科學上不負責任」。 韓弗瑞接受「60分鐘」專訪時難掩驚奇:「就算是在最驚奇的科學幻想下,我也從未想過現代人類會倒退回動物狀態。」 韓弗瑞進一步說明雙足步行(bipedalism)對區分人類與動物的重要性,他說人類之所以與其餘動物世界不同,是因為人類用兩隻腳走路,除此之外也包括語言等其他特質,「這些人跨越了界線」。 「60分鐘」將烏拉斯家族描述為「人類與猿類間遺失的連結」,稱他們對人類有「巨大意義」,更大膽稱他們「不應該存在」。 ■為何烏拉斯家族用四肢前進? 有研究發現,這家人的小腦萎縮,不過也有其他小腦較小的人仍用2隻腳走路。 利物浦大學(Liverpool University)研究發現,這家人的骨骼特徵更類似於猿類,而非人類。不過不同於猿類走路時手指彎曲、指節接觸地面行走,烏拉斯家族前進時手掌平鋪於地面。 韓弗瑞評論,這家人可能對應了人類從樹上下來、到完全變成用兩隻腳走路之間的重要一步。 他也推測,烏拉斯家族的小孩不用雙腿走路,可能和他們出生9個月後仍未被鼓勵靠雙腳站立有關。 科學家在發現烏拉斯一家後,已指派物理治療師及提供設備,協助這家人用雙腳行走。

  • 英國「談話節目之王」帕金森爵士逝世 享壽88歲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表示,知名英國節目主持人麥可.帕金森(Michael Parkinson)逝世,享壽88歲。他以同名長壽訪談節目「帕金森秀」聞名,曾採訪眾多名人。 法新社報導,帕金森出生於英格蘭北部的約克郡(Yorkshire),他在16歲離開學校,懷抱成為職業板球手的夢想,之後卻在當地報社任職記者,並於1960年代末期進入電視產業,從1971年開始主持BBC黃金時段的「帕金森秀」。 BBC總裁戴維(Tim Davie)表示,「麥可是談話節目之王,他定義了之後所有主持人和節目的形式」。 「他訪問了20世紀的諸多大人物,訪談方式令大眾著迷。麥可不僅很會問問題,還是一名很好的傾聽者。」 帕金森推估他的職業生涯採訪超過2000名受訪者,包括拳王阿里(Muhammad Ali)、英國傳奇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英國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已故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以及美國流行樂壇天后瑪丹娜(Madonna)等。 BBC節目「今日」(Today)主持人羅賓遜(Nick Robinson)在社群媒體平台X(前稱推特)發文表示,「他是我們那個時代最偉大的主持人,主宰週六晚間時段長達多年」。 帕金森在2013年公布罹患攝護腺癌,正在接受放射治療,並在2年後宣布完全治癒。 他的家人發表聲明稱,「麥可.帕金森爵士在經歷短時間身體不適後,於昨晚在家人陪伴下於家中安詳逝世」。

  • BBC PLAYER獨家上架台灣大MyVideo影音平台

    英國優質內容第一品牌BBC Studios於1日宣佈,攜手台灣大哥大旗下OTT影音平台MyVideo,在台獨家推出BBC旗艦級影音串流平台BBC PLAYER,帶來旗下六大品牌內容,包括首度上架台灣OTT串流影音平台的學齡前兒童品牌 CBeebies、生活時尚品牌 BBC Lifestyle、紀實娛樂節目品牌BBC Brit、BBC Earth、BBC First、BBC Kids。 台灣是BBC PLAYER繼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最近才上架的印度後,進駐的第四個亞洲市場。 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Phil Hardman表示,BBC Studios在每一個市場,都會與合作夥伴就平台觀眾的收視習慣、片單喜好及在地文化,綜合討論分析後,把BBC Studios最優質的節目內容量身打造專屬片單,務求為在地觀眾帶來最獨特的影視娛樂體驗。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事業副總李芃君表示,MyVideo繼2018年與BBC Studios獨家合作,引進 BBC Studios旗下經典英劇頻道《BBC First》,兒童內容品牌《BBC Kids》與《CBeebies》後,再度深化雙方合作,成為全台第一家全面收錄「BBC PLAYER」6大品牌的OTT業者,是BBC Studios在台灣最高規格且影音內容最廣泛的合作協議。 李芃君強調,MyVideo全面擴充內容,上半年網路新申辦用戶數創下2倍以上成長,期待透過與BBC Studios緊密合作,全方位升級觀眾的行動娛樂體驗。「BBC PLAYER」全台獨家上架MyVideo,集結了BBC Studios六大品牌內容3,000小時的精彩豪華內容,囊括不同主題。

  • 英官方數據:TikTok成英國12至15歲民眾主要新聞來源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因中資背景而引發國安疑慮的TikTok已是英國12至15歲民眾單一主要新聞來源(28%),但若考量所有傳播渠道,則英國廣播公司(BBC)仍居領先地位。 Ofcom的數據顯示,若考量所有傳播形式與管道,在英國12至15歲民眾之間,BBC是首要新聞來源(39%),接著依序是TikTok(28%)、YouTube(25%)和Instagram(25%)等社群媒體。 不過,若僅論單一媒體、不考量BBC型態多元的傳播平台(含電視台、廣播電台、應用程式等),則TikTok是英國12至15歲民眾的最主要新聞來源,其中約10%視TikTok為「最重要新聞來源」,僅次於BBC所有平台的數據加總(17%)。 此外,在這個年齡層,自2018年迄今,臉書(Facebook)和BBC第一、二台(BBC One/Two)作為新聞來源的重要性呈現穩定下滑趨勢。 儘管如此,若比較「信任度」,英國12至15歲民眾對BBC等傳統新聞來源的信任度仍較對社群媒體高,例如高達82%的人認為BBC第一、二台提供「值得信賴的新聞」。相較之下,僅32%的人對TikTok持相同看法,信任推特(Twitter)和Facebook的人數占比則分別為50%和41%。 Ofcom在20日發布年度調查報告,呈現英國民眾的新聞消費習慣,對象以成年人為主,取樣考量性別、社會經濟條件等因素,以確保調查結果具足夠代表性。調查方式結合線上問答與面談,執行時間為2022年11月至12月以及2023年2月至4月,共兩階段。 英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今年3月中旬宣布禁止中央政府人員在手機、電腦等公務電子設備使用TikTok。 TikTok的母公司為內部設有中國共產黨黨委員會的「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公司內部資料顯示,中方有能力自中國境內取得海外TikTok使用者的個人數據。根據中國法規,企業有義務配合國家安全需求,與當局合作並提供當局要求的任何數據資料。 主責安全事務的英國內政部副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去年12月曾在一場智庫演說提到,俄羅斯、中國等威權政權對社群媒體、演算法和自由民主社會公共討論的操作應被揭露。 他當時援引Ofcom的2022年度報告內容示警,近1/3的英國16至24歲民眾透過TikTok、YouTube等社群平台取得新聞資訊,而在即將於2025年1月以前登場的大選,數以百萬計英國首投族習慣使用的資訊來源背後恐有威權政權參與運作。 Ofcom今年的調查數據顯示,英國16至24歲民眾的5大新聞資訊來源依序為Instagram(44%)、BBC第一台和Facebook(各為33%)、Twitter(31%)、TikTok(29%)。BBC第一台是其中唯一的傳統媒體。 至於「最重要新聞來源」,按占比多寡依序為Instagram(13%)、BBC第一台(11%)、Facebook(10%)、Twitter(8%)、TikTok(7%)。 值得注意的是,高達46%的英國16至24歲民眾視社群媒體為「最重要新聞來源」,遠高於英國全國成年人的數據(17%)。 同時,10%的英國16至24歲民眾表示他們「完全不吸收新聞資訊」,比例是英國全國成年人的2倍(5%)。Ofcom引用的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路透社新聞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數據則顯示,約37%的英國18至24歲民眾表示他們「對新聞不感興趣」。 根據Ofcom的調查結果,自認「對新聞不感興趣」的英國12至15歲民眾高達45%,與往年趨勢一致。這個年齡層的英國民眾對新聞不感興趣的3大原因是「太無趣」(46%)、「與這個年紀的我缺乏關聯性」(18%)、「令人心情不佳」(16%)。 若不細分年齡族群,整體而言,96%的英國成年人會吸收新聞資訊,電視是首要來源(納入隨選點播合計為75%)。在重要性和使用頻率方面,BBC第一台持續在電視新聞媒體居首位。 網路則是僅次於電視的第2大新聞來源,約68%英國成年人透過網路吸收新聞資訊,社群媒體是其中首要管道(47%)。 儘管與其他社群媒體相較,Facebook至今仍是最受英國成年人歡迎的新聞資訊來源,其人氣有下滑趨勢(由2019年的35%降至2023年的30%)。相較之下,TikTok作為新聞資訊來源的人氣在英國成年人之間明顯上升,由2020年的1%增長至2023年的10%。

  • 砲轟BBC報導偏頗 敘利亞宣布撤銷記者證

    敘利亞今天針對該國口中英國廣播公司(BBC)「誤導性報導」,罕見做出撤銷這間國際媒體的媒體證之舉。 法新社報導,敘利亞資訊部在聲明中說,「鑒於這間廣播業者未能遵守專業標準,並堅持提供偏頗且誤導性的報導」,該本部門決定撤銷BBC文字和攝影記者的證件。 資訊部補充,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駐敘利亞記者的證件同樣被撤銷。 BBC發言人並未直接對敘利亞的舉措做出評論,但稱「BBC新聞阿拉伯版(BBC News Arabic)提供公正獨立的新聞報導」,並向「不同政治派系的人接觸、確立真相」。 發言人在聲明中提到:「我們將繼續向阿拉伯語世界的閱聽眾提供公正的新聞和訊息」。 敘利亞資訊部表示,自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BBC「不時在報導敘利亞現況時,提供主觀、虛假的資訊和報導」。 敘利亞內戰已造成逾50萬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摧毀該國絕大部分的基礎建設和工業。 敘利亞資訊部補充道,BBC「不止一次」接獲警告,但仍「持續依據恐怖組織和敘利亞敵方的聲明,放送具誤導性的報導」。 對於敘利亞政府來說,撤銷國際媒體的媒體證是十分罕見的,因為在當地有駐地記者的外媒已所剩無幾。 隨著戰亂升溫,牽扯愈來愈多的外國勢力及全球各地聖戰士,許多外國記者都已離境。(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1120709

上市Top5

上漲
下跌
漲停
跌停

上櫃Top5

上漲
下跌
漲停
跌停

主要市場指數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